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时间:2022-12-09 浏览:492

    12月7日下午,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副校长余永强主持会议。

    顾家山充分肯定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连续三年突破百项大关、国家杰出青年项目实现省属高校零突破的工作成绩,对全体科技工作者和管理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国家基金是高校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支撑,各二级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以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为科技强校的重要抓手,以报促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校科技核心竞争力,为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集聚新优势。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心决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战略支撑,把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任务作为重要使命;要明确目标方向,把握科技强校的重点任务,注重激活存量、提升增量;要狠抓责任落实,优化科技创新的整体格局,加强顶层设计,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顾家山要求,在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要坚持用发展的目标统一思想,用发展的理念凝聚人心,用发展的成果鼓舞士气。一要强化政策引领,合理运用政策杠杆,加大对科技人员的服务和支持力度,提高项目中标率;二要细化引育并举,壮大科技创新有生力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人员贡献率;三要优化平台资源,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四要深化多元协同,凝聚科技创新发展合力,实施有组织的科研,加强跨学校、跨学科、跨学院间的交流合作。

    余永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目前我校国家基金申报还存在重大重点项目不足、项目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各附属医院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分析本单位基金申报工作的优势和劣势,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要主动跟进重点申报人群,提供科学专业的精细化指导和服务,坚持将标书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注重前期积累和学术积淀,杜绝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学风,弘扬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

    会上,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华回顾了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立项情况,并就2023年申报形势分析及具体工作任务安排作具体说明。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张野、药学院执行院长孟晓明及口腔医学院院长何家才就所在单位国家基金申报管理的成功经验依次进行了分享交流。

    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所)、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以及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文/科技产业处 陶丽俊 图/新闻中心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