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网: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效能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安徽医科大学让“健康安徽”提质增效

时间:2023-01-18 浏览:10

“我将带着两会精神全身心投入下一步工作,特别是在全力推进安医大新医科中心建设,围绕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目标,把握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健康安徽’不断提质增效。”近日,在刚刚闭幕的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谢瑞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勤政为民、健康安徽的内容,印象格外深刻。

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省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内容认真撰写议案和提案,为我省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安徽医科大学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气象。在该校刚刚评选出的10件“年度大事”中,“新医科中心(新校区)主体建筑开建,奠定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誉望所归。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于2022年2月正式获批,10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全面提升安徽省医学人才培养和卫生健康服务“两个供给”能力。

谢瑞瑾指出,还将致力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立足安徽省情,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纳入综合医改重点内容,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医院的权利边界,增量与存量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等,让更多的改革福利惠及民生。

聚焦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效能,这一年,安徽医科大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师生医护员工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深入学习、全面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指示要求,主动对标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目标要求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任务,研究实施党建质量、思政工作、校园文明、创新发展、附属医院质量、平安校园、作风建设等“七大提升行动”,共计23项目标任务、108条重点举措,建立了详细的工作清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抓手,同时在完善长效机制和推进体制创新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年,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这一年,国家级高水平人才引育实现重大突破,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高层次人才76人,成功引进了1名世界冠军来校任教,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开展东南学者校内遴选和“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学校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这一年,“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ESI前1%学科数提升至8个,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创新在事业全局的核心地位,获批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资助,科技成果再创新高。

聚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这一年,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批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学校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附属医院质量建设提升行动”为抓手,着力完善覆盖全省、辐射周边、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安医系”健康服务体系。坚守安医人的使命与担当,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全力以赴守护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安徽医科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接续奋斗中,在新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成绩。(程焱)

时间:2023-01-18

链接:http://edu.china.com.cn/2023-01/18/content_850665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