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三全育人” 扎根大地立德树人

时间:2023-01-20 浏览:10

      走在安徽农业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年轻人劳动的场景:或在清理垃圾,或在剪枝扫叶,或在移植树木,或在测量制图……去年以来,安徽农业大学党委把不断优化美化环境作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学生们积极参与,师生们齐心协力扮靓校园、创造美景、劳动育人。

      2019年,我省获批成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8个试点省(区)之一。3年多来,我省教育系统牢牢把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目标,从时时刻刻、点点滴滴着手,承担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员育人

校园内外聚合力

      “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2022年岁末,我省出现一轮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激增的情况。在医务人员减员严重的严峻考验下,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000余名师生医护员工积极响应号召,“轻伤不下火线”,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防线。

      “当时,发热门诊接诊量不断攀升,最高单日接诊量突破1600人次。我们根据就诊人数及时进行动态调配,一个班配3名至5名医生,8小时内满负荷工作,同时成立‘中青年先锋队’,从各科抽调人员全力支持发热门诊有效平稳运转。”安医二附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校各直属附属医院都在全力以赴应对这轮严峻考验。学校大批研究生、规培生也都主动留守临床一线,与医院职工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医者初心与担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就是一堂堂触动人心的思政课;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成为全校医学生们最好的思政老师。”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同样生动的思政课也在蚌埠医学院出现。该校专硕研究生彭新蕊正在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进行岗前规培。“我亲眼目睹了很多医护人员咬紧牙关带病坚守岗位,为即将降生的新生命开启绿色通道的全过程。这一个月来,我常常热泪盈眶,更觉使命光荣。入学时老师带着我们诵读的医学生誓言,时时浮现脑海,理解也更深刻。”彭新蕊说。

      又何止是在校内,放眼全省,“三全育人”一直坚持高位推动。近3年来,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12所学校调研思想政治工作,省市党政领导到高校上党课、思政课、形势政策课100余次,实现高校主要领导听课全覆盖。

      安徽道德模范多、文化底蕴深、好人名人多,这个优势也被运用到“三全育人”中来。全省常态化地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改革先锋、劳动模范、文化名家、徽风皖韵、高雅艺术等“六进”校园活动,现场受众和在线观众累计1000万以上人次。患有小儿麻痹症但18年来孜孜不倦在三尺讲台上耕耘的李元芳、传承宣纸绝活的“大国工匠”周东红、坚守改革创新的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等多名典型人物走进大学课堂,用崇高精神养人、优秀文化育人、核心价值化人。

全程育人

大中小学思政课联手共建

      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不再“背对背”,各学段学生也能针对同一主题获得更鲜活、更全面、更连贯的思政课教学,这正是目前我省进行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直接成效。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小学、中学、大学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政课、上好思政课,作用不言而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在整体规划与建构学校德育体系和德育课程基础上的系统工程。它在大中小学各个学段根据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的原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根据学生的身心接受机理,在教学目标、内容、方法、队伍、管理与评价等方面探索整体构架,具有衔接性与贯通性等内在特征。”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说。

      目前,我省依托安徽财经大学成立“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推动全省6个思政课同城联盟,3个省级培训基地内涵建设,协调全国、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民办高校、职业院校建立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建立市级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实现了常态化互动交流。

      在蚌埠市,去年一年,马城中学等中小学校与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打造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初具规模;以援疆建设为契机,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结对帮扶中小学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共建,都给思政课堂带来了不一样的“金课”。

      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共性,我省还建立起省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平台,构建高质量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体系;推动全省高校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把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提供靶向服务,让学生社区成为经常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阵地,深入推进服务育人体系建设。

全方位育人 

时时处处都可“春风化雨”

      “走出教室,处处都是育人‘试验田’。作为农业类高校学生,必须经过劳动生产一线的历练,在劳动中浓厚学农爱农的情怀。”安徽农业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劳动教育是该校推进“三全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

      该校把校园分成若干个责任区,每个单位、学院包干一个片区,定期组织劳动,清理维护。自2022年10月下旬以来,共组织师生5000余人次参与校园环境提升工作,开展3轮环境大清理,修剪、移栽树木1000余棵,增设和维修高杆灯、草坪灯200余盏。很多参与劳动的学生们都很自豪地在社交媒体上主动晒图、晒心情。劳动,不仅悄然改变了校园,更教育了学生。调查显示,该校95%的同学对校园绿化表示满意,85%的同学认为校园亮化效果明显,72%的同学对整体育人环境表示满意。

      该校党委书记常业军表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培养具备知农爱农政治素养和强农兴农专业本领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只要用心挖掘,时时处处都是思政育人的好“课堂”。全省各高校纷纷发挥各自特长,建立特色育人项目。安徽大学聚焦网络育人,以建设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为契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键对键”与“面对面”交融互动;安徽工业大学聚焦心理育人,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安徽建筑大学聚焦科研育人,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教材编撰、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科研参与度;安庆师范大学聚焦课程育人,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互贯通,推动皖江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堂;淮南师范学院聚焦服务育人,把育人力量压实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3年01月20日12版

      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301/20/node_12.html#c95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