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子寒假返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时间:2023-01-31 浏览:13

寒假期间,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奋发‘兔’强启新章”寒假返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实践“大思政课”的作用,引导学生用实践的脚步丈量大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该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参观博物馆和名人馆、原著阅读等活动,充分让学生感受新时代十年来国家和家乡在政治发展、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巨大变化,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奋进力量。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医疗。作为医学生,更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医疗实践,在基层医疗单位中发挥专业素养。家在太湖县的方妮同学主动加入家乡的青年突击队,在急诊科室进行导诊咨询,学习了血压、血氧、血糖的检测,以实践将书本中的知识融会贯通。家在庐江县的高婕同学主动加入当地医院组织的“家燕返巢”暖冬志愿活动,协助患者使用自助挂号机,并进行导医咨询、就诊引导、协助打印报告单等服务,维持分诊大厅秩序,缓解医院压力。

该院学子还积极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张宇同学参加了临泉县高铁志愿服务队的扫雪活动,与车站工作人员共同努力,铲除站台上的积雪,保证乘客上下车时的人身安全。台湾籍学生李欣谕选择在福建度过寒假,并前往福建省助学济困公益协会参与图书馆志愿活动,通过整理书籍、打扫卫生等具体行动为他人服务。

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华文化。春节,是所有中国人一年中最期盼的节日,很多年俗极具传统文化特色。胡瑞阳同学参加了滁州市银西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的“巧兔动手迎新春,非遗年俗过大年”迎新春主题活动并担任社区志愿者,在活动中学习制作兔年窗花剪纸和巧兔灯笼,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韦天宇同学在寒假期间加入双桥社区的服务活动,通过走访社区老人、提供爱心服务,传承弘扬了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   

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该院青年学子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该院青年学子将继续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回馈家乡、奉献社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苏世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