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华网客户端:除夕夜的急诊手术

时间:2023-01-31 浏览:10

      “曹主任,有一名胸外科复合伤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除夕夜晚上6时左右,正在家里陪同父母吃年夜饭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曹炜接到科室住院总的电话,放下吃了一半的年夜饭,紧急来到医院。需要紧急手术的刘姓患者,是一名56岁男性,系车祸致胸部贯通伤入院。患者开车撞到护栏,护栏插入右锁骨上区,就诊于安徽舒城当地医院,后转诊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

      “因为护栏深度约40cm,无法完成检查,我们已经请消防人员锯断护栏,完成了腹盆CT检查。”住院总医师和正在匆忙步入医生办公室的曹炜介绍术前检查情况。曹炜在电脑上详细看了检查的各种结果。“考虑到患者右侧前上胸壁贯穿伤,右侧锁骨、肩胛骨、多发肋骨粉碎性骨折、右侧胸腔大量积气并与外界相通、右侧胸腔积液、C7椎体附件骨折,请求骨科、血管外科会诊,实施联合手术。”这么多复合伤,如果不紧急手术,患者生命危在旦夕。“考虑到患者铝合金护栏取出后,可能会出现的大量出血,要和输血科联系,完成备血,防止意外发生”。

      晚上7时许,由胸外科曹炜、血管外科叶琨、骨科陈磊等专家共同组成的联合救治团队,同时上台手术。胸外科腔镜探查胸腔内大量积血,量约800ml,清除积血后胸腔内无活动性出血,肺部无损伤,遂结束胸腔手术。骨科、血管科会诊接续上台,拔出护栏后,可见大量血液涌出,患者血压低,予以输血,探查后见锁骨下动脉、静脉、臂丛神经损伤,予以修复血管、神经后骨科清创缝合。当天晚上11时,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顺利完成,转入ICU继续治疗。

      “年三十遇到急诊手术,也是家常便饭。”曹炜说,自己是安医大二附院2003年第一批留院的医生,对医院发展有感情。“能用自己的所学,为患者解除病痛,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年夜饭可以补,但患者的生命只有一次。”据介绍,曹炜也是该院2022年度的优秀医生和优秀服务之星。(颜理海)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0443864078675b3f0c608b88e1dbb6fe&timestamp=1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