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我校梁朝朝教授团队在首届中国泌尿男科医工创新大赛中夺魁

时间:2022-12-19 浏览:10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泌尿男科工程学组与泌尿外科医生学习联盟共同承办的2022年第一届中国泌尿男科医工创新大赛落幕。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梁朝朝教授团队发明的“智能无线腔镜”项目荣获第一名。

大赛分海选、线上复赛、线下决赛三个阶段,历时8个月,全国共108个项目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5个项目进入决赛。梁朝朝教授团队发明的“无线智能腔镜”项目经过六年多的联合攻关,攻克了基于智能芯片模组的高速无损腔镜视像传输、低功耗自适应腔镜照明等关键技术,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医疗级无线智能超高清腔镜系统,实现了腔镜系统的无线化、智能化、小型化。该项目通过大规模临床手术实践示范,提出了基于无线腔镜系统的微创手术新方式,使外科医师摆脱了术中线缆的约束,减少了感染概率,提高了手术效率和安全性,满足了各类微创腔镜手术在各级医院和战地、救灾、院前急救等特殊条件的应用需求,助力推进分级诊疗的实施。

作为全国唯一入围决赛的护理队伍,该院护理团队发明的“一种分体式膀胱冲洗引流液容器”获得第十名的好成绩。该项目能够过滤引流液中的血性、浓性、组织碎片等腥味,抗逆流、防液体渗漏,在改善病房环境空气质量,降低导尿管相关性尿路感染风险、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评估单位时间内出血量,减少护士职业暴露风险等方面具有创新。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已推广到国内10家三甲医院应用。

近些年,一附院泌尿外科在梁朝朝教授的指导下着重发展医疗水平,临床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在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及华东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始终位于前列,同时也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创新转化研究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第一附属医院 孟佳林 关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