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190万次!我校有这样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时间:2023-01-09 浏览:10

冬日的安医大校园里,清冷寂静。健行楼旁1号核酸检测亭前,不断有人来做核酸检测。检测亭内,一位身穿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屏和口罩的“大白”正拿着手机给师生扫码录入信息。粘贴条码、扫描录入、核对信息、扫码绑定……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眼前的这位信息录入的“大白”,不是临床一线的医生,也不是社区派出的医护人员,而是学校机关党委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学校机关党委像他一样的核酸扫码志愿者还有150多位。自2022年三月份以来,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执行了1500多次任务,用近190万次的扫码守护了全校师生的平安。

一支听党话、能担当的队伍

近年来,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多次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学校的机关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挥部”“战斗部”,发挥着承上启下和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地位特殊、责任重大。要锻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铁军”。

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这支由机关各职能部门职工临时组建的150多人的“志愿服务军”,就是这样一支关键时刻拎得出来、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的队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的任务更加艰巨。为了配合合肥市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给师生更好的核酸检测体验,学校决定临时组建一支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充实到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梅山路社区安医大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库。第一批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人员除了从近年来的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中抽调,还有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报名,不到1天的时间, 45人的志愿服务队,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就上岗了。后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核酸检测的频率和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和调整着,机关党委又陆续扩充了第二、第三和第四批次的志愿者。目前,这支队伍已经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壮大至150多人,涵盖了机关党委全部25个党支部、35个部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各个党支部书记带头克服困难,大力支持核酸检测工作。广大职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从没有人叫苦喊累,也从未有过一声抱怨,有的部门甚至全员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者。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学校发展规划处、网信处、实验教学中心支部等很多部门的党员干部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100%化身“大白”奋战在核酸检测第一线,无论严寒、酷暑,在体育馆、操场和学校的各核酸检测亭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2022年以来,财务处党支部在岗党员19名,全部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比例达100%。财务处共有24名职工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占在岗财会人员比例近83%。

志愿队伍里60%以上都是女性。盛夏时,30多度的高温下,她们从穿上防护服、戴上橡胶手套开始,到摘下面罩,走下工作台,连续五个小时的时间里,她们重复扫码动作1000多次,忙碌到一口水也喝不上,口罩和头发却早已湿透。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扛起沉甸甸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机关工作人员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本色。

志愿者队伍里不仅有处级干部、普通党员,还有团员青年。校直机关团总支书记刘娜介绍:“‘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校机关教职工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仅2022年11月份,参加核酸检测扫码的机关教职工团员青年就达70人次。新进职工殷春蕾、顾瑞瑞,虽然入职工作不到9个月,但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检测扫码志愿服务,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支讲团结、拼奉献的队伍

“李老师,我下午有空,我来帮您值班。”“张老师,我周末可以,我们俩调换。”常态化核酸检测后,每个周六和周日的晚上,机关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群里是最热闹的,新一周的排班表出来了,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自主进行调整。

“今天有个老师被封控在家里了,有没有老师可以帮忙顶一下?”“之前安排的老师临时有事,谁能来?”“ 我可以!”“我行!”“现在找其他人肯定来不及,我们自己部门人顶上吧。”平时谁临时有事,在群里呼一声,大家也都是能帮的帮,能调的调。新成员上岗前,除了开展培训外,还会有经验丰富的成员到岗亭现场指导开展工作,并解答各种疑难问题。

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志愿服务队排班和协调工作的邢芳提起这支队伍,一直竖大拇指。“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时,一周7天,要安排100多个人,基本上每个人每周都会排班一次,但是无论大家平时工作多忙、多累,每个人都非常支持,从不抱怨,不得不说我们这支队伍真的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作为核酸检测队伍的一员,邢芳每周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特别是10月底,多位志愿者被封控在家,一时找不到人员情况下,她多次顶上,绝不让志愿者缺位。除去志愿者工作之外,她还承担了数据统计报送等诸多工作,工作繁琐,千头万绪,但她不厌其烦、不折不扣地认真核对人员数据、汇总人员台账,实时动态更新,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为了保证采集过程的准确、高效,减少师生的排队等候时间,“大白”们都以最快速度核查试剂管条形码与手机上试管信息、将检测者信息与手机绑定、及时提醒持无效安康码的人员更新信息、协调无法进行信息绑定人员及时查找原因等,整个检测过程有条不紊。

弹窗了怎么做?入境人员在哪里做核酸?混阳的单管在哪里采集?黄码在哪里做?除了给前来做核酸的人员进行数据录入之外,还需要解答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忙碌了一上午的预备党员陈馨深有感触:“工作流程并不复杂,但是在人流量较大的时候,要克服防护服的不便,快速准确完成工作也不容易。这次的志愿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受教育、长才干,我还要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用实际行动接受组织对我的考验。”

实验教学中心的周厅对一年来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记忆犹新。2022年上半年以来,在学校家属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他始终坚持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于家属区退休职工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中,多次冒雨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注册核酸检测码,加快检测速度,减少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并提醒居民注意保持间距,减少交叉感染。周厅分享道:“家属区的核酸检测工作难度大,老人多,情况复杂,很多时候需要上门做检测,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一层一层爬楼,确实不容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附属小学直属党支部书记、校长程孝文找到机关党委书记孙华峰,希望能够协调解决附属小学的核酸检测志愿者短缺问题,面对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孙华峰还是咬咬牙,接下了这个任务,“机关党委很多老师的孩子都在附属小学上学,孩子的健康也应该由我们来守护。”孙华峰说。

“当穿上隔离服的那一刻,我切实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与不易,跟他们并肩战斗也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光荣和责任。最近几次的志愿服务,我都是在安医大附属小学。怕孩子们等得着急,每次我都尽量提前到达采样点,换好隔离服,做好准备工作;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我禁不住想保护他们,提醒他们要排好队,戴好口罩。”回忆起在附属小学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时,党委宣传部的程焱感慨地说。

一支能吃苦、肯奋斗的队伍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安医大机关党委的这群年轻人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人吃苦奋斗的韧劲和坚韧不拔的拼劲。

队伍中有不少是夫妻双方同时参与志愿服务的,李树龙和吴雨静就是其中的一对。李树龙是我校科研实验中心的一名职工。他的爱人吴雨静是校图书馆的职工,也是第一批就加入检测志愿者队伍的。“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我家宝宝在幼儿园上学时出现了混管阳性。当接到幼儿园老师通知,要求立刻把孩子带回家的时候,我们心里还是非常着急的,但当时我们俩一个有教学任务,一个要去执行核酸检测任务,实在没办法,只能让爷爷奶奶去接孩子了。”李树龙说:“我们俩是从本科、研究生到留校工作的‘土生土长 ’的安医人,对学校充满了感情,是安医培养了我们,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冲上去。”

对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的很多老师来说,2022年4月20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一名故意隐瞒行程的省外返肥人员,合肥这座城拉响了疫情防控实战的警报,因为这个始作俑者,合肥全城数十万人彻夜未眠,其中也包括我校的疫情防控人员和核酸检测志愿者们。  

“记得当时接到紧急通知时是夜里 23点54分,要求所有志愿者早上5点50分必须到学校图书馆门前集合,然后去各自的点位,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我当时是在人文医学学院点位负责女生宿舍区域的扫码工作。”图书馆的赵烨回忆道。那一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圆满完成了全员核酸采样任务,截至21日晚上9点,校本部全天共采样11733人,包括家属区643人。

志愿服务队伍中还有很多是新入职的职工,因为大多是单身,其他老师也经常找他们换班、调班,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找到他们,他们从来都不推诿,都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而且事后也不需要其他人来补班。  

张朝阳是2022年8月新入职员工,为配合校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并在平时下班后或者休息时,主动替同事分担志愿者工作,配合机关党委完成各种突发的核酸检测工作。今年10月和11月份,学校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他积极响应单位要求,主动要求留校值班,以便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6号亭下午四点提前回校医院进行上门采样。”在工作群里发的信息是三里庵街道的郭老师,她对大家的工作安排也非常熟悉,“基本上每天都会有黄码、核酸异常或者是密切接触者,需要上门采样,这个时候的风险还是挺大的,但是每次无论安排到哪个岗亭上门采样,从来没有人推诿,都是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从今天开始,2号亭只安排混管阳性、抗原阳性和有发烧症状的师生去采样,其他人员不要去二号亭采样,那里有交叉感染的风险!”一面是提醒大家有风险不要去,另一面是核酸检测志愿者逆行而上的背影。2022年11月,随着“二十条”和“新十条”的公布,感染人员急剧上升。学校里各个核酸检测点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当检测点变成疑似阳性的专属核酸检测点时,风险大家心里都有数,但是没有人打退堂鼓。

有的老师的手机都累瘫痪了,扫码到1100个的时候,摄像头怎么都对不了焦,只有重新启动才能继续工作;有的老师值班赶上降温,风雪交加,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检测亭前的棚子都被风吹走了;有的老师值班时遇上下大雨,雨水从外面流到检测亭里,脚都泡在水里还在坚持工作。这一年,他们经历了炎炎烈日,汗流浃背,也经历了凛冽寒冬,瑟瑟发抖,但他们都说:“能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无比自豪。”

“按照最新通知,今天是这学期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了,明天起暂不再安排了,感谢大家这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共克难关。”2022年12月30日,工作群里的一则通知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年来,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真正践行了“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冲锋在前”的机关工作者的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核酸检测亭外墙上“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八个大字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寒冬将过,春芽待发。未来,我们将秉承一代代安医人“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精神,继续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新闻中心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