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大年三十,他们这样过

时间:2023-01-23 浏览:10

急诊半天接诊量超过100

    21日(年三十)早上八点,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陈才和前一天夜班的同事完成交接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个月前就阳过了,现在仍然总是感觉胸闷心慌……“血压时高时低,这两天头痛加重……”半天的时间,陈才就看了三十多名患者。而整个急诊小区(含外科、内科、儿科急诊)21日上午半天的接诊量超过100。陈才介绍,春节假期第一天,有各种就医需求的患者都来到了急诊。“急诊内科病种比较多,头晕头疼的、胸闷胸痛的,还有糖尿病人没有胰岛素,需要紧急开药等。”

   

    这已经是陈才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除夕。“前年当住院总,去年在医院胸痛中心,都赶上了年三十值班。”陈才表示,春节期间,急诊的工作量往往更大。“春节期间很多年轻人返乡,有机会照顾老人,出现问题会及时送医。由于周边县级医院救治力量薄弱,基层转诊上来的患者比平日更多。”按照往年春节的情况,最多一天要看140多个病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据陈才回忆,自从从事急诊工作以来,只有刚上班第一年的春节回过家,家乡的年味已经封存在记忆中很久。“去年我的亲妹妹结婚,我因为工作忙,也没有回去。父母对我工作也很支持,每次打电话说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他们从没有怨言,都是让我好好完成工作。”对于家人,陈才的眼中流露出了歉疚和遗憾。

    “选择了急诊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和使命,急诊的特点就是没有假期。”陈才说,节假日上班对于自己习以为常,唯独感到对不起家人。“女儿三岁半,没有陪她在家完整地度过一个除夕······”

重症监护仍高位运行

    “胰岛4300,药量1180。”“今天的血培养是单瓶还是双瓶?”春节假期首日的上午8时,在安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一科(ICU)内,机器的蜂鸣声此起彼伏,除预留的一张床位用于接收基层医院转诊患者外,这里的二十张床位全部饱和。科主任、主任医师孙昀和平日一样,带领医生进行着早班交接和查房。

    “这是我来到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工作后坚持的一个习惯。”孙昀介绍,十多年前,安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刚刚成立,医生的经验少,为增强救治经验和业务本领,当时为数不多的几名医生在孙昀带领下,每天早上都坚持来科室查房,全年无休,雷打不动,逐渐形成了科室的一项制度。“危重症病人病情瞬息万变,隔一天再来也许人就不在了,重症病人能否成功救治,重要的是细节。”孙昀表示,病人病情的变化不会随着假期停止,因此每天都要密切关注。

    除了刚下夜班的医生不参与早上,重症医学一科的医生每天早上都要跟随孙昀进行早查房,在查房过程中,讨论不同病人的病情和救治方案,对科室人员的业务提高是一种显著的促进。“重症医学科是救治风险高的科室,多年以来,我们的患者满意度在医院位居前列,几乎是零投诉。这与我们长期以来对患者的尽心负责密不可分。”孙昀说道。

    今年春节,该院重症医学一科医护人员在岗人数超过一半。“新冠感染高峰期后,医院的发热门诊、急诊接诊量下降,但重症救治仍在高位运行。”孙昀介绍,目前科室的19名病人仍有一大半阳性,“危重病人一旦感染比正常人转阴要慢,仍需要特别关注和小心。科室有11名医生,春节期间每天都安排5-6名医生值班,加上4名参与临床工作的研究生,基本能保证和平日同样的人力水平。”

    此外,科室41名护士,21号当天有24名在岗,“一天三班倒,正常一个班7名护士,每个护士管2-3个病人。”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主任护师贾雪丽介绍,重症监护的护理工作艰巨,药物治疗、肺部体疗、ECMO上机操作等,尤其是给俯卧位通气的患者翻身,有时需要四五个护士合力才能完成,因此必须保证人员充足。

年三十迎来17名新生儿

    “考虑到你经历过剖宫产,有疤痕子宫,在生产过程中子宫下段牵拉·····”21日中午,在安医大二附院产科二病区,住院总医师王悦正耐心地对产妇及家属讲解疤痕子宫阴道试产的风险,在尊重产妇意愿的前提下,指导产妇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产科是全年无休的科室,因为产妇的生产时间不可控,住院总医师更是需要随时待命。”王悦说道。

    在产科病房的检查室内,副主任医师付娟娟正在为两名即将临产的孕妇进行胎心监护。这两名产妇都是因为感到宫缩剧烈,临时从家中感到医院。“产科病房承担产科急诊的功能,有孕妇要生了,或感到有异常,情况紧急的都是直接松到产科病房,不需要走挂号程序。”付娟娟介绍,21日上午,就来了七八名这样的产妇,由于她们的产期将近,遇到这样的患者,她们会暂停手中繁忙的工作,应诊尽诊,需要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或住院保胎的,也会由科室班医生通过“绿色通道”快速救治。

    “目前新冠产妇救治已经基本结束,大部分住院孕产妇已经转阴。”付娟娟回忆,自12月初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感染新冠的孕产妇一度增多。尤其是12月25号前后,病区收治的产妇中,有70%以上都是阳性患者,给临床救治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说话时的付娟娟仍在不停咳嗽,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让她的神情显得疲惫:“高峰期时,在岗医护人员甚至不足原来的一半,往往是一人身兼数职。但产科不能停下来,毕竟孕产妇是这个社会更需要保护的人群。”

    据悉,我院产科自20日夜里至21日,一天内共有17名产妇顺利分娩,其中顺产15名,剖宫产2名,两台剖宫产手术均是在21日凌晨进行。付娟娟说,虽然病房内有供医生休息的值班室,但他们并不能真正休息。需要随时监测产妇情况,半夜进行手术、彻夜不眠是常事。“每当听到新生儿降生时嘹亮的啼哭,觉得自己再累都值得。”

急性血液病救治不停歇

    “痰多不多?吃饭怎么样?”“他咳嗽时像这样从下到上拍一拍他的后背······”在安医大二附院血液内科病房,副主任医师侯金晓正在为一名82岁的高龄患者诊察,并指导家属对其进行护理。此名患者患有淋巴瘤、肾结石等基础性疾病,几天前因感染新冠被收治入院,由于高龄且病情较重,春节期间,这名患者在家人陪护下在院接受观察治疗。

    “淋巴瘤患者免疫力低下,出现新冠感染是比较凶险的,可能进展成重症。”侯金晓介绍,目前在病房的大都是患有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疾病病情较重,或因感染新冠导致身体情况恶化的血液病患者。“留下的患者大部分是脱离不了血制品的重病人,或是新冠感染导致全身症状,有的是急性白血病紧急化疗,还有的是化疗后血象低需要输血,这部分患者的治疗不能中断。”

    春节前两天,血液内科刚刚收治了一例急性白血病发作的中年患者。“像这样的患者必须立即化疗。坏的血液细胞就像地里的杂草,长太多了,好的就长不出来了,就是要把坏的及时杀灭才能遏制病情。”侯金晓指出,急性白血病的整体发病率不高,但如果正好有病人此时发病,也必须紧急救治。慢性的血液病人进展不那么快,可以等年后再来治疗。

    侯金晓的老家在山东威海,从医已经十多年。2020年,她与同是医生的丈夫从哈尔滨辞职来到合肥工作。侯金晓说,自己已经连续五年春节没有回家看望过父母,近三年的春节都是和爱人在合肥度过。“今年的压力不算特别大,去年春节手上的病人有将近十个,根本脱不开身。”侯金晓告诉记者,今年已经买好了回家过年的车票,“每个医生过年至少上一天班,我早值班就可以早回去。”说到久违的家乡,她的眼中饱含着期待。

检验检查科室全年无休

    春节假期第一天,安医大二附院放射科与平日相比显得有些空荡,这里的检查却一刻没有停歇。“由于春节前两天门诊休息,检查量总体会减少。今天在岗的技术、诊断及护理人员有十多名,从年初二开始排班量就会增加,到年初四左右,检查量基本会恢复到工作日水平。”放射科值班医生、副主任医师姚文君介绍。

    据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龙胜介绍,12月底以来,放射科检查量明显提升,最高单日检查人数1317人,CT检查峰值在1月3日、1月4日。“那个阶段大家都是大家都是刚刚‘阳康’的时候,很多人都来筛查肺炎,一天光CT检查量都超过1000,直到前天我们的检查量都保持在高位。”王龙胜说。

    对于突如其来的检查高峰,科室积极调整班次,所有机器满负荷运转,早上7点开始CT检查,中午不停,晚上所有机器工作到深夜;增加夜班值班人数,技术员增加至四人,夜班急诊从之前的一台机器增加至两台,急诊报告医生从以前的2人增加至4人,延长前台分诊时间至23点,夜班最高处理门急诊300人······一个多月以来,大家放弃元旦及周末休假,至春节前全员无休奋战了40多天。“刚刚经历了前一阶段的检查高峰,大家都十分疲惫。但我们仍然坚持春节期间24小时运转,随时响应各临床科室及门急诊的检查需要。”王龙胜表示。

    据悉,春节期间,安医大二附院放射、超声、心电等检查以及检验科的各项检验均正常进行,为全院各项诊疗活动提供诊断依据和参考。(戴睿 刘理扬)

    时间:2023年1月22日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86203/684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