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新春第一会聚焦“改作风提效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3 浏览:1495

2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新春第一会,大会以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改作风提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谢瑞瑾传达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的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永强、梁朝朝、吕雄文,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出席会议。

顾家山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来校调研为契机,以实施“七大提升行动”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系统性变革,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来自方方面面的严峻挑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展。

顾家山指出,去年以来,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主动拉高标杆,全力争先进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他在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进行点评时指出,党政职能部门忠诚尽职,教学科研单位奋勇争先,直属单位服务大局,附属医院守护民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他鼓励大家树立导向、提振信心,不断增强“敢同先进比高下、敢同自己过不去”的决心和勇气,激励大家全力以赴把今年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顾家山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开局决定全局,起跑决定后程。我们要脚踏实地、笃实好学、求真务实,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靠实干继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设定的总体目标和“十四五”规划设置的发展蓝图稳步推进,把党代会年会提出的“六个更加注重”摆在事业全局的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难事上下功夫,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要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引育、有组织科研,扩大开放合作,以核心竞争力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附属医院“既是医院,也是学院,还是研究院”的三位一体目标定位,加快构建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要着力推进四大改革,不断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全面加快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建设。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稳定团结的发展环境。

顾家山强调,做好全年工作,目标和过程同等重要,关键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一件一件做好。他要求,今年工作要围绕党的二十大、高质量发展、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开门开放、内部治理、就业与民生、安全稳定、作风建设等关键词来开展,一是聚焦对标对表,提升贯彻落实的效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领会中央及省委各项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结合学校实际,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中心任务,突出清单闭环,优化贯彻落实方案,突出督查考核,树牢贯彻落实导向,突出严管厚爱,激发贯彻落实动力,既要抓进度,更要重质量,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二是聚焦有求必应,提升服务师生的效能。要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信访工作,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三是聚焦真心真情,提升攻坚克难的效能。要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谋实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进力量。四是聚焦求真抓实,提升改革发展的效能。要牢牢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讲真话、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改进调查研究之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冲锋陷阵,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上、体现在改革突破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让师生真切感受到精神风貌的新变化和事业发展的新态势。五是聚焦知敬畏守底线,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效能。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严守纪法红线,坚守道德底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反对特权现象,以实际行动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谢瑞瑾在会上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务实行动,对于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收心归位、事业发展开局起步具有重要意义,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必须坚持常态长效,做到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各分管校领导就分管工作提出了要求。

学校及直属附属医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校党政办 朱永媛 王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