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客户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3-03-01 浏览: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前,《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印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突出源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爱国卫生运动写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主抓的重大民生工程。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显著优势。健全五级书记责任体系,持续优化完善防控政策。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扎实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

      坚持生命至上价值遵循。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利益放在首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爱国卫生运动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看病和防疫用品需求,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安全。

      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防护能力,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有效落实,推动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等“健康细胞”茁壮成长,让医院、医务人员、患者、社区居民、社会各界良性互动、互相促进,构筑抗击疫情的群防群控坚固防线。聚焦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促进心理健康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工作,保障人民健康、做好疫情防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健身场所和设施,让关注健康、守护健康成为全社会共同行动,勤洗手、常通风等成为日常生活的“必备动作”,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等成为文明用餐新风尚,广场舞、保健操等成为全民运动项目。继续总结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引导群众把疫情防控中养成的好做法、好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坚持营造尊医重卫风尚。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白衣执甲、勇毅逆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爱国爱卫爱家蔚然成风。落实针对医务人员的激励保障政策,全方位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坚持系统观念思想方法。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总结3年多来经验做法,完善机制举措,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积极从环境卫生治理提升为全社会的卫生健康管理、从单一的环境改造到构建健康促进型社会转变。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冯睿,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时间:2023年02月28日

      来源: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61537.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