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睡眠问题种类多 须从原因着手应对

时间:2023-03-21 浏览:10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和失眠有关的疾病超过100种。

      很多人觉得睡眠障碍不是病,即使是较常见的失眠群体,临床就诊率也极低。实际上,被睡眠障碍困扰的患者原因各不相同,现代医学已为患者提供了精准、细分的解决办法。有针对性的干预和治疗可使失眠者免于身体精神的双重危害。

      睡眠与心理健康、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安医大二附院心理与睡眠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耿峰介绍,失眠会导致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及工作效率下降等不良影响,还可引发抑郁、焦虑等精神症状,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严重可致猝死。

      睡眠质量与心理健康紧密相关。因焦虑情绪导致的睡眠障碍及躯体感受不适时,除了要用一些抗焦虑的药,专业的心理疏导也十分重要,摆脱了心理、情绪的原因之后才能找回正常的睡眠。

      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承受失眠的痛苦而向医生求助。“白天昏昏欲睡,晚上辗转难眠”“明明身体困得不行,但脑子却异常清醒”是常见的主诉症状。在这些失眠的年轻人中,不乏因为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而影响睡眠质量。“睡前使用手机会从生理上延迟睡眠时间。”耿峰介绍,有研究显示,睡前暴露于电子阅读器的短波光下会使褪黑素分泌推迟,由于褪黑素的分泌延迟,会使人的睡眠时间相应推迟,对于失眠患者,睡觉时最好不要把手机带进卧室,如果想在睡前进行阅读,则可以改为纸质阅读。

      疼得睡不着?睡不着更疼

      疼痛与睡眠障碍是一对孪生兄弟,疼痛会对睡眠产生重大影响,而睡眠不足则会增加机体对疼痛的易感性。“一旦人体睡眠和觉醒状态交替的节律被打乱则出现睡眠障碍。慢性疼痛可导致抑制性神经递质水平下降、兴奋性神经递质水平增加,从而影响睡眠状况。”安医大二附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翁立军指出。

      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因为疾病带来的慢性疼痛而失眠,其中较显著的是神经病理性疼痛。在疼痛科接受治疗的患者,比较常见的疼痛原因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糖尿病神经病变、三叉神经痛、截肢后的患肢痛等。

      “疼痛科是一项交叉学科,主要由麻醉医学发展而来,同时涉及多学科理论知识。”翁立军表示,针对病理性神经痛等慢性疼痛患者,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通过麻醉下睡眠调节、星状神经节阻滞等技术改善睡眠状况,是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途径。

      总是打鼾?警惕睡眠呼吸暂停

      生活中,很多人有睡眠时打鼾的现象。安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马长秀提醒,如果患者夜间打鼾伴有呼吸暂停,则考虑为睡眠呼吸暂停,可能对全身多脏器存在影响,尤其是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如果患者仅有打鼾,没有其他症状,则考虑为单纯性打鼾,对身体健康没有太大危害。鉴别是单纯性打鼾还是兼有睡眠呼吸暂停,需要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马长秀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的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呼吸暂停及白天嗜睡。

      “呼吸暂停引起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甚至出现夜间猝死,需尽早治疗。”马长秀提醒,“睡眠呼吸暂停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年龄、性别等,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增加,总体上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女性绝经期后患病更多。”此外,上气道的解剖结构异常,例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等,以及吸烟、饮酒、服用镇静催眠药物等也可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刘理扬)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3/0320/c358325-40343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