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王松灵院士受邀为口腔医学院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23-03-23 浏览:15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学专家王松灵应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邀请,在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医学研究的感悟》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梁朝朝主持报告会并致辞。

报告中,王松灵以“四个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及科研经历,以及如何培养科研思路、开展科研创新。“中国故事”中,他阐述了创新研究“小型猪”口腔生物模型、探究新的疗法及发病与防治机制的经历;“别人没有讲过的故事”里,他回忆了对乳恒牙替换模式及组织内介导的分子调控机制的探索;“别人讲错的故事”,则回顾了对硝酸盐转运通道及其全身保护作用的研究历程;“自己的故事”中,则是对于新动物模型研究致死基因功能和异基因干细胞治疗干燥综合征的研发心得。

王松灵表示,求学之路上遇到的严师,涵育了他严谨、勤奋、吃苦的品格。他还以自己于1986年创作的诗歌《蓝色海洋》与师生共勉,激励大家在医学的“蓝色海洋”里扬帆起航。报告内容生动丰富,与会师生聆听时聚精会神,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报告开始前,梁朝朝向王松灵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现场师生简要介绍了王松灵院士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就。会后,他在总结时勉励师生在科研道路上要树立最高的目标,戒骄戒躁,笃干实行;要追求最高的境界,牢固树立临床医学、临床科研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养成敢为人先、追求真理、珍惜时间、潜心研究的科研习惯;要追求最好的成果,在目标和境界的指引下持之以恒,勇于面对困难挑战,勇攀科研高峰,推动人类健康。

本次报告会让现场师生对个人学业以及科研的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师生们还围绕各自学习和研究中碰到的困难,与王松灵进行了交流,并得到其解答和指导。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该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学院(医院)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口腔医学院 耿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