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开展2022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时间:2023-03-24 浏览:11

    3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并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出席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出席会议。

    顾家山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把方向、管大局、带队伍,抓住重点、克服难点、做出亮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在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比较扎实,党建引领作用较为显著,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比较严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实效。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在责任压力传导、组织凝聚力、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及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等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改进提升。

    顾家山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推深做实基层党建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校党委重点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树牢实践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学校党建工作,顾家山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坚定的立场、鲜明的态度、强大的执行力抓紧抓实党建工作。二是更加注重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充分认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性坚定性,不断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解决重大难题、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三是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守初心、担使命,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强基层、固基本,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选对人、用好人,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作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四是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完善落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一线去,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打造人才工作年、基础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效能提升年为主题,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更严举措优化政治生态。要落实落细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高标准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出负面清单,划清底线红线,强化日常监督,持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充分研判可能遇到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述职评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顾家山对现场述职的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参会人员对各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与评议。

    党群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组织部 朱健)